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PHP web crawler&parser

談談以前寫過的一個小程式好了, 這是之前(2008)年在看股票的時候寫的, 那時候3G網路剛剛開始, 手邊也沒有智慧型手機, 有一個sont ericsson的feature phone, 裡面有web瀏覽器, 也可以安裝Opera mini, 於是我就想用這手機裡的瀏覽器來關心股價.
但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, 我常看的奇摩股市一個頁面實在太大, 以前窮學生根本沒錢去辦個3G網路吃到飽, 於是想說我寫一個頁面只有顯示我要看的資訊就好, 廣告一律濾掉.
於是我就寫了一個頁面有這樣的功能:

  1. 根據使用者輸入的股號, 抓取相對應的奇摩的股市資料頁面
  2. 解析該頁面, 拆出成交價, 買進賣出, 漲跌幅
  3. 輸出結果
當時也只會php, 就拿了網路上的php parser library來作

過了一陣子開始當研替的時候, 辦了3G網路吃到飽, 於是就冷落了這個頁面, 直到最近又開始辦有限流量的網路方案才又想到這個頁面, 哈.

有時間的話也想用Google App Engine的架構來重新整理一下這個code...

沒有留言: